2009年2月25日 星期三

完美靈魂的真正面目

關於論文,
我應該開始在部落格作一點陳述,
畢竟這一大段日子,論文是我的生活重心。

無論是不斷地復以睡眠、再又睡去遺忘它,
但最後總會以惡夢驚醒,
然後夾帶可怖的囈語和沙啞嘶吼,
說著「不…不…不…」

再如何不情願,卻也無法佯裝它與我毫無關係。

在這段過程,就像試圖努力作撐竿跳一般,
要助跑,卻發現腳步沈重、彈性不佳。
該撐竿,卻感受手臂肌肉無力、腰部不靈活。

研究所前面兩年上的課,似乎與這個論文毫無相干,
沒有社會學的基礎、也沒有美學的底子,
說到底…我參與2007年的環境藝術行動,
也確實感受到一些事情發生,
但提起筆,欲振乏力。

在這段緊咬牙根的努力裡,
不時上演一些灑狗血的劇碼,情緒忽高忽地、又哭又笑,
但,在淚痕與紅腫之後,
還是…
出門不忘補上睫毛膏,
這一點小小的愛美,
應該是至今未被論文攻陷而放棄,我仍堅持的堡壘。

言歸正傳,
親愛的白小姐,近來提供我一本重要的參考書籍,
這本如從天降甘霖的禮物,是陳瑞文寫的「美學革命與當代徵候評述」。

今日又在咬牙和血吞般啃著書時,
看到尼采在《悲劇的誕生》裡闡明、並揭發自蘇格拉底、柏拉圖到十八世紀新古典主義所謂「完美靈魂」之真正面目。
這個所謂「完美靈魂」的文明史,其實就是一部人文情感遭抑制、思想被馴化的壓迫史,它說明了西方文明之衰微始於文明之初。

我突然有點小小的領悟,
或許一切都沒有這麼困難,

好的,或許就這麼決定吧!

4 則留言:

  1. 看的我都快哭了(抱頭痛哭)

    回覆刪除
  2. 幸好還有妳,會來這裡給一份安慰...
    (揪感心)

    回覆刪除
  3. 對啊,無論如何,睫毛膏是一定要刷的。

    回覆刪除
  4. 白色~謝謝妳的關心阿^^
    前陣子倒是發現幾款不錯睫毛膏...
    防水、防汗,
    重點是又防眼淚...大哭也不會掉 ><"

    回覆刪除